一佛乘最妙的地方在哪里
发布时间:2026-06-23 10:06:01 | 来源:素食学佛网

图片

一佛乘,就是用佛陀的知见来处理众生的问题,然后能够成就最圆满的功德。所以理观的重点在安住,安住我们内心的本体。那么事修呢,就是调伏增上,生命的作用。

其实这个一佛乘最妙的地方在哪里,诸位知道吗?在临终的正念操作。临终的正念有两种:一种是事修所成就的临终正念,一种是理观所成就的临终正念。事修的正念我们没有几个人可以达到的,那是念到念佛三昧。

诸位!我们讲往生,其实往生前面要多两个字,叫带业往生。你业不带走,你怎么往生呢?你生死业那么重,你怎么往生?你肯定要把业给调伏了。生死业要调伏,要把第八识这个异熟功能给调伏下来,那你肯定要成就念佛三昧。所以,事修的正念没有几个达得到的。

我讲实在话,我们凡夫唯一的希望就是理观的正念。什么叫理观的正念?印光大师讲一句话很重要,他说心常觉照,不随妄转。

我们先看结果。结果就是不随妄转。不随妄转什么意思?表示你临终的时候有妄想,只是你不随它转。诸位!你想想看,你平常一天到晚打妄想,妄想当中还带有执著,那你怎么可能临命终不打妄想呢,怎么可能呢?你学唯识就知道这个等流性。你平常白天晚上睡觉都在打妄想,到了临命终突然不打妄想,这怎么可能?不可能!那怎么才叫临终的正念呢?就是打妄想的时候,那个妄想不会干扰到你,这就叫临终的正念,不随妄转。

那你怎么做到呢?就是心常觉照。就是你在临终的时候,你的心忆念何期自性,本自清净,这个妄想是我自己捏造的,是我唯心所现的一个假名假相假用而已,我不随妄转,妄想是我唯心所现的一个影像!所以正念现前,那个观照智慧现前。

诸位!你到现在如果说你临命终完全靠一句佛号,要跟无始劫的妄想对峙,那你肯定失败!诸位!你想想看,为什么事修很难,一般人很难成就正念?按照祖师的说法,就是说你奢望凭一天念两个小时的佛号,跟你无始劫所打的妄想拼搏,就这个意思。你一天打二十二个小时的妄想,连晚上都打妄想,然后你从诸法因缘生的角度,你用两个小时的念佛的力量,要跟二十二小时的妄想力量对峙!如果从因缘生的话,大家平起平坐,你认为有可能往生吗?

但是,如果你把真如理观加上来,达妄本空,知真本有,妄想本来就不存在的,哦,这就不一样了。诸位!你启动你的真如的力量在加持你,你启动你内在的自性清净心,你站在清净心的角度来看妄想,那是唯心所现、如梦如幻。不管你几个小时,不管你无始劫打了多少妄想,重点是你达妄本空!

所以诸位!我们能够达到临终的正念,只有一种情况,叫做心常觉照,不随妄转。不是没有妄想,而是不随妄转。就这种情况。所以你不修理观那表示什么?你如果不修理观那表示什么意思,诸位知道吗?表示你要用你今生的佛号跟你无始劫的妄想挑战,就这个意思,你怎么是它对手呢!

也就是说,诸位!临命终的时候不是马上提佛号,是先调整心态,先把自己的一念心识调到一念心性,再提起佛号,因为这个是对我们最有利的地方。先破妄显真,再提起佛号。

提示:您可以通过浏览器菜单选择“文件 → 打印 → 另存为 PDF”来保存本页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