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我们在修学首楞严王三昧的时候,主要有两个方法:第一个就是理观,第二个是事修。
这个理观,就是我们这一念心在修三昧的时候,跟外在的色声香味触法接触,你内心要生起一种观照的智慧,所谓的念念照常理,心心息幻尘,遍观诸法性,无假亦无真。这段话就说明了整个修学三昧的空假中三观。
你在跟外在的六尘接触的时候,最重要的就是第一句话念念照常理,我们不能够被这种外在的假相所迷惑,而产生执着,要观照那种不变的真理。这个时候我们对真理慢慢地安住,心心息幻尘,对这种尘相的执取,心中那种我相人相的对立性慢慢消灭掉了。这个时候内心当中遍观诸法性,无假亦无真,人生是一场如梦如幻的缘起而已。
这就是说,《楞严经》的调伏烦恼是一种从根本上的对治。我们过去用不净观来对治贪烦恼,那是枝末上的对治,但是真正的烦恼,从唯识学的角度来说,就是遍计执,一种对立性。我们有我相、人相的对立,就有烦恼。
那为什么会有对立呢?因为你对假相产生了执取。我们知道烦恼的根来自于对假相的执取,因为执取产生对立,所以你在修首楞严王三昧的时候,就是要慢慢脱离外在的尘相,安住在真实不变的真理当中。这个是我们讲理观的部分。
事修有两个:第一个,就是我们讲严持净戒;第二个是结坛持咒。持戒的部分我们前面讲过了,在结坛当中前面讲得很多,要结一个楞严坛。
结坛有两个目的:第一个,主要就是恭敬三宝,从三宝的加持当中能够远离魔境,这是第一个目的。
第二个,我们从坛场的施设当中能够借事显理。这一点,蕅益大师在《楞严文句》很强调。比方说,你看到坛场的莲花,你就知道我们要安住在不生灭心;你看坛场的莲花外面的圆镜,那个镜子,就表示依不生灭心所生起的空假中三观;乃至于整个香炉都是表法的。你在进入坛场以后,你看到坛场,它会引导你的心慢慢从有相的分别,趋向于空假中的真理当中,所以坛场有借事显理的效果。
前面的坛场,包括内外的庄严,都安置好以后,我们正式来说明它的修学的方法。明修法,就是说明修学首楞严王三昧的方法。这当中有三段:一、正示行法;二、简其不成;三、明其获益。
先看第一个,正示说明修学三昧的方法。这当中有两段:一、三七行道;二、忏后正修。这三七行道,其实主要是破障,破除我们的烦恼跟罪业的障碍,在密宗当中我们叫道前基础。其实真正的修学在第二段的忏后正修。
我们先看第一段的三七行道。
◎修行忏法礼诵
于初七中,至诚顶礼十方如来、诸大菩萨、阿罗汉号,恒于六时诵咒围坛,至心行道,一时常行一百八遍。
其实这个三七行道有三个重点:第一个七就是修忏悔,第二个七主要是发愿,第三个七才是持咒。
这个忏悔的意思就是说,当然我们一般人没有修行,就不感觉到自己业障重,因为你每天跟业障在一起,但是,你修行者开始专心地心于佛号专一安住,心于佛号相续安住,你开始有那种清净的功德进入到你的内心当中,我们知道真妄是不两立的,所以你那个清净的功德会把你的罪障逼出来。那么,逼出来会有两种相貌:
第一个,修行人躁动不安。你看到这个人平常在家的时候、放逸的时候很正常,一到道场就躁动不安,这个人的过去生或者今生肯定有重大的杀盗淫妄的罪业没有忏干净,他那个罪业本身就是躁动相,所以这个时候要勤加忏悔。这第一种情况。
第二种情况,心思暗钝。他一坐下来内心就是一片黑暗,什么所缘境,佛号所缘境、持咒所缘境,全部提不起来,一下子就昏沉。这种也是罪业之相,如果不忏悔的话,你根本就没办法去修行。
因为这个罪障罪业产生遮障,所以你感觉到,你在修学过程当中,包括你躁动不安,包括你心思暗钝,这个都应该要勤加忏悔。那怎么办呢?
在初七中,在第一个七天当中,你要很真诚、很专注、很虔诚地顶礼十方诸佛如来,乃至于诸大菩萨跟阿罗汉的圣号。这是第一个,忏悔的方法。第二个,恒于六时诵咒围坛,至心行道,一时常行一百八遍。在六时当中(一天当中有十二个时辰,一个时辰是两个小时),你一方面就是诵持神咒,一方面等于是经行,围绕着坛场。这期间,在每一个时辰当中要持楞严咒心一百零八遍。这个楞严咒心我们下面再说明。
所以这个地方的忏悔有两个。在古德解释当中,包括身业的礼拜,包括口业的持咒,包括内心的至诚恳切内心的这种皈依的心,身口意三方面仰仗佛菩萨的加持来灭除修行者的罪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