标题:临终的正念有两个重点 内容: 临终的正念我觉得有两个重点:第一个你要会念佛。 念佛是基本功,不管你是在家里面,你还是在加护病房,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要把佛号提起来。 你佛号提不起来你就毁了。 懂吗? 那你临终的时候能够提起佛号,表示你跟佛号的因缘结的很深才有可能,因为临终一般状态都不太好。 临终是所有的病痛里面最大的病痛,你观想你不管生什么病,再乘以2,大概就是临命终。 他是最大的病,因为你临命终的时候心思散乱,可能亲属又给你添麻烦。 是吧? 所以你现在要做的第一件事情,临终的时候第一件事怎么样? 提起佛号。 为什么有些人佛号提得起来,有些人佛号提不起来? 师父要说一下,跟你修行有问题。 修行的问题往往跟观念有关系,观念有盲点。 很多人念佛他是把数目给念完,而不是把佛号给念好。 他赶数目,赶数目的时候,佛号是在心中只是轻轻的闪过去,他没有生根。 现在有些人你看,有些人你看他交友满天下。 没有一个是知心的。 遇到状况的时候,啥朋友都没有。 我们现在跟阿弥陀佛号就是这样。 佛号念很多,没有一个是实用。 为什么? 因为你观念错。 你想要念多这种观念,害你一辈子。 我跟大家讲一个观念,师父跟你讲,佛号其实一句就够了。 阿弥陀佛功德他是法界身,他一句佛号其实就够了。 临终一句佛号就够了。 它不需要很多佛号,它跟我们房屋的用钱,钱当然越多越好,因为它有累积性。 佛号,你临终是靠一句佛号往生的,你懂吗? 所以一个要把佛号念好,先改变你的观念。 你们听过有一句话叫贪多嚼不烂,听过没有? 念佛人就是这样。 他自己观念错误,他还引导别人,你看净土宗,你一天念几声? 结果大家都产生错误观念是吧? 大家都要比数目,结果佛号没有一句念好。 你们还记得师父讲的公案吗? 这个牛,它在草地上跑的时候,强壮的牛、体弱的牛看不出来,对不对? 那过河的时候就见高下了。 是吧? 你现在要想想看,你临命终的时候能够过生死关的佛号有几个,有几个是过的了生死关? 然后我们净土宗,你看拖地的时候也念佛,我不是说不好,好过打妄想了,但是你如果把好过打妄想当做你念佛的标准就完了。 就是说你一定要有一些是强壮的佛号,然后再配合一些散乱心的佛号。 你开车的时候,走路的时候,经行的时候。 但是你领头的那个牛,你一个都没有,你就很惨! 是不是? 所以第一件事情把佛号念好,而不是把佛号念得很多。 先更正一个观念好不好? 第二个什么叫把佛号念好? (学员说:摄心专注,一心归命)第一个音声。 把音声抓住,跟着音声走。 第二个把音声观想成阿弥陀佛的全部化身。 你相信他一定可以救拔你。 就这两个。 第一个先让音声听得到,先听得到音声,第二个把音声转化成他就是弥陀的全体化身。 就这两个。 摄心专注,一心归命。 你这句佛号就念好了,千万不要求多。 因为有些人在提倡一天念10万声佛号,我非常反对。 你一天念十万声,你一句都不能用的。 你念10万声不能用的佛号,你抵不上人家。 师父提倡一天念1000声佛号,1000声。 先从一千声修起。 早上五百,下午五百。 坐着把手机关掉,先拜佛,拜完佛坐着,嘴巴微微出声。 334334。 然后五点记数法。 早上念10片500声,晚上再念10片500声,剩下的时间呢? 你干嘛,你去运动,念佛都没关系,你起码保证有1000声佛号是靠得住的。 师父的标准我不要求多,从1000声修起,1000声完美坚定的佛号。 当做你临终的时候穿过恒河的时候,前面那个冲刺,对,你前面冲刺要突破。 是吧? 你不能念,念的很多,结果你一句佛号都没有把握就完了。 是吧? 你朋友可以交很多了,但你好歹有几个真心的吧,有几个知心的吧。 是不是这意思? 所以师父提倡从今天开始,回去以后先念1000声佛号,专注皈依! 把每一句佛号念得踏踏实实的。 然后把它观想成这个声音就是弥陀全体的化身,全体它不可切割,每一句佛号就够了,你要相信一句佛号就够了。 发布时间:2026-06-23 11:04:46 来源:素食学佛网 链接:https://www.vege365.com/xuefo/1668936455